宝马  奔驰  福克斯  

公告

广西出台政策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

发表时间:2016-11-21 20:52:28    点击:

    从自治区商务厅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等11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通知》(简称《通知》)近日印发实施,《通知》从推动二手车异地交易、优化二手车交易服务管理、落实二手车税收征管政策、加快推进二手车流通信息管理查询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广西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广西二手车交易市场。

  根据《通知》要求,已依法注册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可以在本行政辖区或者拟转入行政辖区经销、买卖、拍卖和经纪。值得注意的是,除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外,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商务部门要会同公安、税务、工商、保险等部门,在各市至少选择一家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服务窗口或站点,提供二手车交易、纳税、登记和保险一站式服务。

  对异地办理二手车交易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现机动车所有人凭《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及相关资料,可以向交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转移登记,向转出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转出车辆档案,不需要将车辆驶回登记地(具体实施时间以公安部门公告为准)。

  加快推进二手车流通信息管理查询是《通知》的一大亮点。记者了解到,今后广西将建立二手车信息联网核查机制,推进公安、商务部门系统联网,加强二手车交易和登记信息实时比对、核查,促进二手车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服务可监管,严防通过二手车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等到二手车信息联网核查机制完善后,商务、公安两部门相互提供查询权利,对交易信息未录入两系统的二手车不得登记。

  与此同时,广西将加快推进“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的应用,为健全汽车维修数据档案、促进汽车三包、二手汽车公平交易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提供有效手段和依据。加快设立串接4S店、车管所、二手车市场、维修厂及金融、保险、质保行业的一个信息采集社团主体,建立包括汽车生命周期信息,二手车交易量,新车入户量,二手车过户、转入、迁出,车辆VIN码基础信息,保险、维修记录,车辆评估认证,质保保修,金融等公开公正的信息平台。

  此外,今后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营主体,必须全部录入广西商务信用信息平台。建立维修服务企业信用信息,逐步建立健全信用记录,及时纳入广西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相关新闻

热门车源